獨行女生遊歐洲,尋找Couchsurfing host

當我在規劃歐洲旅行時,我起初便決定要嘗試使用Couchsurfing 尋找host,這也是我一直以來期待做的事!一方面想透過這個管道認識世界各地的旅人,之前我只有嘗試hangout和 event的功能;一方面因為剛畢業、旅行預算有限,尤其是倫敦、巴黎、都柏林等物價偏高的城市,住宿費加總起來實在很可觀。
不過找起host 是件挺耗時的事,要看對方的簡介、評價,等待對方回覆、確認資訊等通信往來,很多人大概覺得還不如住在airbnb 或是hostel,讓旅行容易許多。在我嘗試過幾次後,得出一些小小的心得跟大家分享,雖然也發生過不是很愉快的事,但我還是非常喜歡這個平台,因為Couchsurfing 我認識了很多很棒的人,尤其是一個人旅行當中,host往往是在某些城市和你有最多交集的人,很多時候、他們也是那個城市中,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段回憶。

該怎麼節省時間找到適合的host呢? 我在搜尋時大概有以下幾個步驟。

【 第一步 】Filter 利用篩選功能

螢幕截圖 2018-12-10 17.30.20

  1. 抵達日期/ 離開日期 Arrive/ Depart:
    先輸入你預期旅行的時間,可以先篩選掉這段時間已設定無法接待的host;
    雖然有些host不會特別設定,也許在你傳訊息詢問時他才跟你說沒空,不過這就是難以避免的狀況了。
  2. 最後登入日期 Last login date:
    可以先篩選最後登入時間在24小時內、或是一週內的host,代表他使用這個平台的機率較高,我也會特別看一下他上一個reference是什麼時候的。

【 第二步 】Host頁面– My home

  1. 天數限制:
    有些host 不喜歡在週末接待,有些host 最多只接待兩晚。
    如果和你的旅行計劃有所衝突,還是另外尋找其他適合的host。
  2. 住家位置:
    有些host會標註自己住在比較偏遠的區域,如果你希望住在市區的話就要看仔細了。
    因為不是每個城市半夜都有地鐵或巴士,住得比較遠就要注意回host 家的大眾交通工具最晚是什麼時候,不然就得坐計程車了。
  3. 其他:
    比如我個人怕貓,我就會注意host在 “Have pets" 那項是否有養貓,也有host 會描述自己是提供沙發、充氣床墊或是獨立房間給couchsurfer。

【 第三步 】Reference

  1. 避免關鍵字:
    很多 Couchsurfer 為了禮貌,就算跟host 相處不融洽,也不見得會真的寫在評論上。
    但是自己旅行的女生我建議注意幾個關鍵字— naturist, swinger, crazy,這些關鍵字也有可能出現在profile上。
    或是有些人會寫 be careful if you…., read the profile carefully in advance等等。
  2. 怎麼稱呼host:
    有些host 的用戶名不是真的,以避免有些人直接複製貼上訊息,改名字就傳出罐頭訊息。可以在reference上看其他的couchsurfer怎麼稱呼host 的。

【 第四步 】Profile

  1.  Interest
  2. One Amazing Thing I’ve Done
  3. Countries I’ve visited

這是我在看profile敘述時,會特別注意的三點,藉由「共同點」寫信給host。
我會在信中大致描述自己的旅行、和host的共同興趣,或是他profile吸引你之處,來表示為什麼想跟他見面。

【 個人建議 】

  1. 何時聯絡host 最適合?
    我通常是在旅行前兩週到一個月之間寄信給host,因為很多host 也不確定自己之後的行程,太早傳訊息的話通常會被打槍或是再聯絡。不過較熱門的旅遊城市建議不要拖太晚,比如倫敦、阿姆斯特丹等。
  2. 何時抵達host的家?
    如果是平日的話,host通常晚上才有空,所以在規劃旅行時我通常是下午至傍晚搭車,到下一個城市後能直接和host碰面,不然白天到的話還得找地方置物,像是阿姆斯特丹的中央車站,寄物一天就要十歐。
  3. 確認host 想不想hangout?
    有些host 單純只想在家聊天、有些host 工作很忙沒時間、有些host 就想要你花很多時間陪他。不過我遇到的host 大多都很尊重我,一開始就會先了解我的規劃,並說明自己這幾天有空的時間,然後我們會找時間一起吃個飯或出去走走,這種事最好兩方一開始就有共識。
  4. 永遠都要有Plan B
    住airbnb、hostel 都可能有風險會突然被取消,Couchsurfing就更不用說了。
    我通常會加host的Whatsapp或 messenger,在抵達前三天到一週再確認一次;另外,我一定會發host 的地址給家人好友,如果在住宿期間覺得有問題,要讓家人好友知道你的狀況,並依情況決定是否要提早離開。
  5. 要設定 Public Trip 嗎?
    我個人覺得是利大於弊的,有些host 會主動詢問是否你找到住的地方了,同時在該城市旅行的人、只想hangout 的當地人也有可能聯絡你!除了在巴黎的旅行,我實在收到太多私訊,也有很多是騷擾訊息,如果你已經找到host 的話,可以取消你原先設定的 Public Trip。

以上是個人使用Couchsurfing的淺見,也很歡迎大家告訴我你們使用的心得,
希望對之後要使用這個平台的旅人有些幫助!
之後如果有機會,我會考慮寫下我在Couchsurfing上遇到的host、和他們的故事。

發表留言